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轉貼 | JFK繪本屋 是書店但不只是書店


2015年432個故事都在這裡

去年Facebook上戰來戰去故事活動對於孩子的教育意義
我們一提再提 這不是課程
這是分享 這是環境 甚至是遊戲
對於孩子有沒有好處 這從來不是我們判斷的事

不久以前我們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平板
每天晚上搬著我的小沙發坐在收音機前面
等八點99.7的音樂故事時間 彼得與狼我聽了好多好多遍
從我的彩色童話裡選一本 在爸爸的研究助理旁邊晃來晃去
掃煙囪的人手上黏著鵝 鵝黏著麵包師傅 麵包師傅黏著老婦人 老婦人黏著小狗
怎麼甩都甩不掉 把公主逗笑了
奇先生妙小姐裡一個角色代表一個個性特質
於是我們都是奇先生妙小姐 我們都會看著然後說 我也是這樣的
幼福的民間故事錄音帶我聽著睡覺 每次有壞人出來我都會有點焦慮
好人戰勝壞人的時候我就能好好睡著
這是故事的力量
以旁觀者的角度、無需道理、無需實體的告訴孩子
正義會戰勝邪惡 好人多於壞人
當孩子懷抱這樣的信心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想望
當然不能完全抹煞媒體的好 媒體是最能抓住人眼睛的契機
以前在學校反覆被詢問商機與設計價值 圖像增添了故事的回味價值
看看多少孩子愛著Peppa Pig
但是媒體是被動吸收 與孩子的主動學習階段是相悖的
因為每天都要吃飯 所以孩子學會玩家家酒 擺好碗筷
但是媒體越做越精緻 提供的細節越來越多
孩子的遊戲不再富有自己的色彩 反倒是不停地重複演出看過的劇情

繪本可以帶孩子去沒有去過的地方
你可以對孩子說 海底有一個好大的蚌 小珍珠擠在一起睡覺
你可以對孩子說 夜晚的沙漠好安靜 就連風都不說話了 所以星星找不到他
你可以對孩子說 小企鵝不喜歡吃魚 大家在吃飯的時候 他偷偷地從牆後面挖出藏好的糖果
孩子不用知道珍珠是蚌的分泌物 珍珠越大顆 蚌越老越臭
孩子不用知道星星超遠 風只是氣體的流動
孩子不用知道南極沒糖果
這個階段的孩子要的不是複雜的知識
而是盡情的看 盡情的想之後 尋找自己鍾愛的東西
所有孩子知道A for Apple 我們的孩子知道A for Alligator
A for Airplane A for Aloha
用台灣家長偏愛的說法是 您的孩子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的更多單字量
而我們只要知道 我們的孩子不一樣 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繪本可以擴展他們的眼睛 可以彩色他們的視野

最重要的是孩子對父母的愛是最純粹的
無條件的信任 無條件的依靠
當故事說到好玩的部分 當孩子成功完成任務
當任何一首歌唱到Love 當我們對孩子說Hug
每一個孩子的眼神都是追隨父母的
這些故事成為孩子與父母共同的記憶和約定
以後面對的困難 以後發生的問題
孩子想到的不只故事 他們知道父母的心意也在這裡
溫暖的不離不棄

去年的今天我還別著Intern的牌子
只是個會說英文 很愛打掃 創作毫無內涵的設計師
今天我在這裡工作滿一年
還是會說英文 教具室還是必須殺出一條血路
但我想我有和這些2~8歲的孩子一起長大了一點
這裡是我最鍾愛的書店
每週進書都是Febie老師在書商那裡翻了一整天的精選
每週要是有點心的香味都是Olive老師在家裡ppppaniccccc一千次
每次豪華的紙箱都是Woody殺掉了陽台的囤積
去年秋天放棄英國的學校時日子真的突然很迷惘
我問Febie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換跑道走到這裡
「沒有一份工作可以像這些孩子給我這樣的快樂跟回饋。」
她說的

這裡不是補習班 這裡不是學校
這裡分享 這裡溫暖 這裡的人掏出內臟在用心
這裡對於孩子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原文章出處Abby
https://whatlinyangdid.blogspot.tw/2016/05/jf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